下夜班,路灯像值夜班的工作人员无精打采,确又必须完成工作。过了出医院的第一个路口,迎面走过来一对白人老“夫妇”,老头推着老太太。轮椅上的老妇人是北美女性典型的肥胖体型,脚踝很细,但看得出来略有水肿。他们穿着很旧的T恤、短裤,往医院方向走。

远远的我用眼角打量了一下他们,估计有半秒的时间,午夜时分走在路上需要更加警觉。我前后左右都没有行人,不知为什么,可能看我一个亚洲女子可能好说话,在肩并肩错过的一刹那,我下意识的迈了一大步,老妇人已经超过我一个肩膀的位置了,她突然扭过头来叫住了我,央求我给她点零钱买点吃的。

电光火石的瞬间,我迅速盘算了下:

  1. 给她钱

  2. 不给钱,找个理由赶紧走开

2秒过后,善良战胜了偏见,我说:3、4块可能没有,但我有两块零钱,希望可以帮到你们。我一边掏钱,一边用左眼余光瞄着他俩,怕他们想抢我的钱包或是手机什么的。而且我在靠近马路一侧,不停的还有车经过,如果万一有什么不测我还可以拦车。

我只掏出了我的零钱包,看了看,给了他们几个硬币,估计有两块左右。老妇人千恩万谢,我说了几句祝福的话就赶快走了。等走远后,我确认他们没有跟上来,摸摸手机,还好。

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想,他们是什么样的人,究竟这样做对不对,毕竟政府是不鼓励直接给穷人或流浪汉钱的,因为怕他们买毒品、嗑药。后来我又想,不是有句古话:但行好事,莫问前程吗,也许我做了件好事呢。刚才把钱递到老妇人手里时,推轮椅的老大爷一直别过脸去看别的地方,也许他也觉得没脸面,却又没有办法吧。

生活,之于谁,都不容易吧。

评论(1)
热度(1)

© 风静 · 心清 | Powered by LOFTER